央企电商联盟组织开展“产融结合”主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10:09

3.jpg

4月21日,央企电商联盟为进一步推进央企电商创新工作,邀请并组织各企业开展“产融结合”主题交流会。

央企电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金融行业资深专家、金融企业、合作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

本次会议充分给联盟成员单位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彼此了解,建立合作共享“朋友圈”机制。

1.交易银行产品:

交易银行三种产品:支付结算、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其中,供应链金融包括应收类、应付类和存货类。自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让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成为主旋律,而供应链金融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条重要途径。供应链金融之所以被各界看好,原因在于它跳出了原先单个企业的局限,创新性地让银行和金融机构从整个供应链角度开展综合授信,在帮助整个供应链发展的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新途径。

反向保理作为应收类供应链金融产品,由作为在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买方发起,向上海银行推荐优质卖方(即供应商),并提供应收账款信息,帮助卖方从上海银行取得保理融资。该交易适用于买卖双方具有稳定、连续的贸易关系,买方通常为资信水平较高的行业龙头、大型国企、政府采购部门等。

上海银行交易银行的特色:一是线上化供应链产品;二是引入第三方力量合作更大客群;三是尝试金融科技、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拆分应付账款。

2.互联网+跨境业务:

跨境电商收款、出口电商贸易融资、跨境电商付款。

1)跨境电商收款:上海银行与境外机构合作,交互出口电商交易信息,为上海银行实名认证客户办理出口电商项下跨境人民币收款。

2)出口电商贸易融资:上海银行与境外机构合作,在办理出口电商项下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前提下,为境内出口电商提供在线贸易融资。

3)跨境电商付款:上海银行与境内外机构合作,为有交易背景的跨境交易,包括跨境电商进口、留学及相关费用、旅游及相关费用、跨境医疗及相关费用,提供便捷的支付功能。

3.天津自贸区政策红利:

天津自贸区对企业的营业收入更低,对资金净流出、流入上限更高。

在调研了816家中小制造业终端客户对B2B的需求后,五阿哥形成了以信息平台、工具化增值服务平台、S2b供应链基础设施平台为依托的小市场、大工具、厚服务战略,打造“赊销宝”这一金融产品,掌控贷前、贷中、贷后风险,整合多方生态,通过提供平台、工具及风控手段,构建一条清晰、明确、可实现的的商业化路径。

钢铁供应链S2b模式,服务与百万中小微企业,用钢企业直接通过供应链服务平台,享受一站式货源、加工、配送、设计等服务,结合在线交易支付及金融服务,有望降低3-5%综合采购成本,并有效减少与多方沟通及操作环节,省钱省力省心。

国家级双创产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打造“云信”,致力于挖掘企业信用链条,实现企业信用价值化,为实体经济服务、降本促效。

云信即为银票(高可靠)+商票(绝对免费)+现金(随意拆分)+易追踪。具有可拆分、可融资、可流转的特点。

大企业以信用支付,降低有息负债规模,增加财务收益和EVA;金融机构脱虚向实,盘活大企业空置的银行授信、获取线上批量融资利润;中小微企业精准、高效、按需融资,快速实现三角债清理和材料采购。

中铁鲁班供应链金融事业部部长:孔月 

目前互联网金融面临国家严厉的监管政策,希望可以通过央企联盟进行对上沟通,统一出口,在互联网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所突破。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我们中央企业可以通过合作共同加强对中小供应商的扶持,促进整体产业链的提升。

中外运电商部副总经理:林峰

物流是供应链上最后落地的一个环节,在保证真实贸易背景方面有独特的贡献,物流可以打通上下游供应链,确认货品的前后端流向,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供应链的整体变化动向,物流供应链金融正迎来飞速发展的势头。

英大长安保险经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斐

保险行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通过保险创新加快了供应链金融的整体效率。每个企业都会收取供应商的保证金,现在英大长安保险就把这块业务创新了保险业务,通过缴纳保险金来避免巨额保证金的投入。一方面给减少了供应商的资金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各企业的财务成本。

通过本次分享交流活动,有效汇聚资源分享,推动联盟产融结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