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7:17

附件1:

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方案

(试行)

 

一、工作背景

经认真调研中央企业通用类软件采购主要为“总部集中采购、分散签订合同执行”或“分散采购”两种模式现有采购模式基本满足各单位对软件的应用需求但仍受诸多因素制约:一是各单位单独采购议价能力有限谈判难度大、周期较长二是服务商对各单位报价策略不同,使得同一软件在不同单位间价格不同、服务不同三是各单位分别组织采购,采购组织成本较高,服务商投入的商务谈判和履约成本较高,增加了软件购买成本。为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依托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以下简称电商联盟),国资委综合局指导推动开展中央企业通用类软件联合采购工作

二、工作原则

坚持自愿自主原则。中央企业单位根据自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以及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自愿决定是否参与联合采购工作。在联合采购实施过程中,通过由各参与企业联合组成的工作组自主行使文件审核、过程监督服务商确定等权利

坚持依法合规原则联合采购工作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制度,切实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坚持公开公平原则。在联合采购活动中,保持采购信息、采购程序公开,使所有潜在应答人获得信息的机会均等。在联合采购过程中,各方的权力义务关系平等双方作为平等的民事主体分别承担义务并享有权力。

坚持共享互利原则。参与联合采购企业有共享所拥有优质软件采购资源的义务和权利,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用,确保取得优于各参与企业采购现状的联合采购结果

三、联合采购模式

电商联盟负责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的具体协调和组织实施,协同各参与单位收集整理软件采购需求,形成联合采购实施方案。参与联合采购的中央企业分别与电商联盟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英大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联合采购代理服务合同实施联合采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例》《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法律法规,央企软件采购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畴,统一授权下的联合采购符合相应要求。

电商化采购模式。软件联合采购采用框架协议+订单合同”的电商化采购模式,前端通过公开竞争性谈判或单一来源谈判确定服务商,明确协议期限(一般为一年)、单价或定价规则、付款方式、服务承诺等,并将其部署到电商联盟网站联合采购专区,实际需求相关单位在专区选购,向服务商下达订单或签订合同,进行履约执行。电商化采购既可聚拢需求、统一规范进行寻源采购,又可通过电商化选购实现精准的履约执行,既规范了管理,又提高了效率。一是聚拢形成采购规模,降低供需双方成本二是深挖央企采购经验,共享最优采购结果三是建立供需长效合作,满足央企共性需求。

电商联盟负责建设运营中央企业联合采购专区(以下简称“联合采购专区”),提供在线招标采购和交易服务,保证系统平稳运行。电商联盟组织各相关央企单位在联合采购专区注册并开通企业账号,建立线上通知、公示的渠道电商联盟组织发布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信息,依据采购结果组织商品上架、下单采购、供应服务、履约结算、供应商评价。

四、组织实施

建立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组织机构,成立联合采购工作组专家库和谈判组。其中,联合采购工作组全面负责联合采购工作,专家库为联合采购提供商务技术支持,谈判组负责项目的具体谈判评审工作。企业全程参与,共同确定采购实施方案,统一执行采购结果

1.联合采购工作组与企业电商联盟各委派一名被授权代表,共同组建联合采购工作组审核采购实施方案、采购文件和评审报告,对采购过程进行监督,确定中标服务商。原则上,联合采购工作组组长由联合采购需求金额最高的单位代表担任,成员由其他企业推荐代表担任

2.联合采购专家库。参与企业推荐信息化软件商务和技术方面的专家,组建联合采购专家,为联合采购单位提供商务、技术方面的支持与保障。

3.联合采购谈判组联合采购谈判组专家由代理机构从联合采购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组长由电商联盟代表担任联合采购谈判组负责与潜在服务商进行谈判工作,包括价格谈判、商务谈判、技术谈判等,以及对潜在服务商的谈判文件进行评审并从中择优选出成交候选人。

五、工作流程

1.成立联合采购工作组。电商联盟收集各央企单位采购意向、推荐人员、需求计划和历史数据(自2016年至今),充分利用各相关央企单位原始采购数据进行整合,抓取典型优势案例作为参考,分析市场行情,联合开展优势采购。同时根据各单位采购意向和推荐人员,组建联合采购工作组,进行采购需求及历史数据的整理。

2.市场及商务调研联合采购工作组根据采购需求,组织代理机构和专家组,进行市场分析和调研。

3.采购方案编制及文件审查。根据采购需求及市场调研情况,代理机构编制采购方案提交采购工作组审定,并依据审定的采购方案编制采购文件、履行审定程序。

4.采购文件发出及谈判评审代理机构在法定媒介和电商联盟网站(https://yq.esgcc.com.cn/)发布采购公告,或以邀请的方式邀约潜在的服务商参与应答。联合采购工作组依据本方案组建联合采购谈判组谈判组依据采购方案和采购文件开展谈判评审工作,形成评审报告。

5.结果审定及发出。联合采购谈判组将评审报告提交联合采购工作组审定通过依据审定的采购结果,代理机构在法定媒介和电商联盟网站发布采购结果,并发放成交通知书。

6.履约执行电商联盟统一组织各单位与成交服务商签订框架协议,约定采购范围、价格、服务等条款,将成交结果部署电商联盟网站联合采购专区实际需求时,各单位通过联合采购专区选购下单,向服务商下达订单或签订合同。服务商按照订单或合同进行履约,需求单位验收后,按照协议约定的付款方式进行结算支付。

7.供应商评价。履约执行过程中,需求单位按照订单或合同对软件性能、服务质量等进行履约评价,电商联盟依据履约评价数据和供应商征信等外部数据对服务商进行动态评价,并应用到寻源采购和选购环节。如有重大违约或不良行为,将按照协议约定对服务商进行处罚


附件下载

附件1 附件一: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方案.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