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联盟

专家委员会

8月31日,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大数据、跨境、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办,联盟秘书长樊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秘书长石瑞杰主持会议。

联盟秘书处汇报近期工作进展并宣读专委会成立通知,面向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需求,联盟成立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大数据专业委员会、跨境专业委员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推动央企电商联盟各单位数据交易、跨境电商、金融科技业务的协同发展,为中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决策支持、合作支撑。

成立仪式上,大数据专业委员会、跨境专业委员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分别介绍了各委员会的工作思路及下一步安排部署。大数据专委会未来将从数据共享层次、考核补贴激励方式、市场化合作方面入手,从小做起,让大数据“看得见”,启蒙和推动大数据在跨境电商实践中实现应用。跨境专委会表示将帮助成员单位更好融入产业互联网,加强供应链体验和管理,完善跨境生态系统,实现规模化、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金融科技专委会表示将应用科技手段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实现联盟成员精准营销、精准服务。

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杨晓刚,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孙春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副主任戴韡等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大数据应用、跨境电商生态系统、金融科技展望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联盟秘书长作总结发言,并就专业委员会的协同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明确专业委员会的研究方向,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顶层设计加强供给侧创新;二是要进一步激活专业委员会协同发展的动力,工作和成果要务实,要接地气,为成员单位带来实际的业务价值;三是要进一步丰富专业委员会协同发展的形式,切实加强跨区域、跨领域、跨单位合作,通过论坛、业务培训、先进表彰等形式推动专业委员会成为一个开放的、面向未来的桥梁和平台。

下一步,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大数据、跨境、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将探索数据开放、共享和应用创新模式,凝聚跨境电商主流企业力量,创新开拓金融科技服务内容和领域,对内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分享交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融合资源,不断创新;对外成为培育、宣传和推动用户市场和央企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