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电商联盟举办首次 大数据、跨境专委会行业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1:13

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秘书处


9月27日,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大数据、跨境专业委员会行业交流主题活动在杭州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是8月31日联盟大数据、跨境专委会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活动,由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吸引了来自13家单位的20余名专委会代表参与。活动围绕“数字化增长、B2B跨境电商、大企业采购”三大主题,参观了阿里巴巴总部和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操作中心,邀请了阿里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专题介绍,在中外运实地了解跨境出口空运现状。

1539313463679086845.jpg

与会代表首先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观了阿里“最神秘建筑”9号馆——阿里巴巴主题展览馆。通过参观讲解,与会代表对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业务布局、未来战略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在随后的活动中,阿里内贸事业部业务发展部负责人刘庆介绍了阿里1688大企业采购平台作为数字化、垂直化、生态化“新采购”平台的管理价值、工具价值、市场价值和服务价值。阿里国际事业部高级运营专家焦志良介绍了“2018年跨境电商新趋势”,重点讲述阿里全球化探索的历程和成果,通过数据重构新外贸,赋能商家,开展多元营销矩阵,帮助卖家体验升级,促使供应链升级。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以“数字化增长”为题,介绍网络协同的云战略,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不同企业的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展示大数据、云计算带来的魅力。来自南网、易派客、中外运等成员单位的参会代表针对工业品品控、跨境交易和云计算安全性进行现场提问。交流的最后,联盟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主任、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贺宗春做总结讲话,表示希望和阿里今后能够在业务、技术等层面建立深入合作,精彩的讲话赢得了阵阵掌声。

1539313465429072639.jpg

在中外运空运浙江分公司物流中心,与会代表在跨境电商物流操作中心,实地参观了解国际空运物流操作流程,感受自动分拣带来的便利。

1539313465807092876.jpg


联盟跨境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外运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峰做开场介绍,中外运空运总经理高伟、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尹一峰以eBay平台为例,讲解了物流sorting全流程,展示了派往西班牙商品的分拣操作,与会代表饶有兴趣的研究了机器分拣,各抒己见、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1539313467445046878.jpg

    

    短短的一天,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干货不断,令与会者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不仅学习交流了相关经验,更进一步提升了认识,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随着本次行业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央企电商联盟大数据、跨境专业委员会将增强了凝聚力,将推动专委会工作高效开展,更上新台阶。

下一步,联盟将继续组织开展行业讲座、交流研讨、沙龙论坛等活动,为联盟成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以增进彼此了解,建立合作共享的“朋友圈”机制。后续,大数据、跨境专业委员会将针对央企电商发展现状,继续促进联盟单位间相应业务领域合作,整合联盟内部成员单位、外部企业、高校科技创新资源,全力打造中央企业数据交易、跨境等协同发展的运营体系,推动构建中央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体系,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