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调研指导 央企电商联盟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5:37

7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一行赴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理事长单位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和副理事长单位国电物资集团,调研指导央企电商联盟工作,并组织召开中央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座谈会,就央企电商联盟及中央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531207826875089292.jpg

徐福顺副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联盟单位代表,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和国电物资集团展厅,详细了解国家电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电子商务业务创新发展成果,听取央企电商联盟成立一年来在联盟自身建设和推进成员单位协同发展等领域各项工作进展的介绍。

1531208003964091550.jpg

随后召开的中央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座谈会上,国电物资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易派客(中国石化)、欧冶云商(中国宝武)、中铁鲁班(中国中铁)等联盟成员单位汇报运营发展情况。联盟理事长、国网电商公司董事长杨东伟汇报了联盟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表示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成立以来,积极落实国资委要求,强化协同合作,加强联盟建设,发挥中央企业电商产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打造跨界合作新平台,实现央企电商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目前,联盟会员已发展到60家(含四川省工委会),全面覆盖能源、航空航天、军工、通信、钢铁有色、建筑、交通运输、粮食等国家战略性行业,在资源共享、聚拢采购、联合营销、跨境电商、扶贫等务实合作方面取得实效,促进了中央企业电子商务协同发展。下一步,央企电商联盟将通过打造统一平台,深化数据共享、聚拢采购、联合营销三个机制,强化资源共享,凝聚央企合力,推进务实合作,推动央企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徐福顺副主任对央企电商联盟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认可和肯定。要求央企电商联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抢抓发展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强化协同共享,在技术创新、供需合作、跨境电商等方面深入研究,协同合作;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科技、管理和商业模式“三位一体”创新,更好地支撑和推进央企电商业务发展;三要加强联盟建设,加强联盟品牌建设,展示良好形象,吸纳更多国有企业、地方国企、金融机构加入,形成合力;四要加强标准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聚拢采购、联合议价、供应商评价等多方面工作,建立联合营销机制,促进互利共赢;五是完善联盟组织机构,加强市场化机制的建设,推动联盟发展实体化,提升市场化独立运营能力。

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综合局、改革办,中航工业、中国兵器、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联通、中国宝武、中国五矿、中国建筑、招商局、中国建材、中国中铁、中国能建及其所属电子商务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