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我国已组建央企电子商务联盟 成员单位超过130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6:06

10月21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设置了20场分论坛,其中,以“产业数字化:新动能开拓融合发展新空间”为主题的产业数字化论坛10月21日上午在浙江乌镇举行。

论坛现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目前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在翁杰明看来,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更好地推动央企生产数字化转型。“我们推动中央企业加快集团管控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企业管控能力。中央企业大力建设投资运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和党建工作等集团管控信息化系统,不断拓展系统覆盖范围和应用深度。”

据他介绍,截至目前,92家央企统一建设了集团级信息系统,总数量超过1200套,89家央企统一建设了经营管理类系统,69家央企统一建设了人力资源、财务信息等系统,实现了纵向贯通与横向协同,促进中央企业集团管控能力显著提升。

翁杰明说,在国家级贯标试点、示范企业中,中央企业占比分别达到18%和28%,数字化转型管理体系保障进一步加强;有50家央企制定了130多个智能现场模型,涵盖工厂、矿山、电厂和船舶等,生产现场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56家央企自主建设和应用云计算平台,21家央企建设了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平台。

据翁杰明介绍,中央企业还协同发展电子商务,组建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联盟成员单位超过130家,企业用户230万人,2018年交易额4.2万亿元,有效推动企业资源、能力的对外开放和产业链协同发展。

工业互联网方面,翁杰明表示,已有40余家企业建设统一工业互联网,上云设备达到百万级,在供应链、工业App等领域的融通建设初显成效。此外,40余家企业开展北斗应用,使用北斗终端超2000万套,促进中央企业产业升级顺利进展。

 

文章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