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促共赢 协同共进谋发展 央企电商联盟在中央企业网信培训班做典型经验发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9:07

10月31日至11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在深圳举办2019年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培训班,国资委有关厅局单位及各中央企业网信部门负责同志共约200余人参加培训。

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参会并做题为“互联互通促共赢,协同共进谋发展”专题发言,全面回顾了央企电商联盟发展历程,分享联盟近年来在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品牌塑造及联盟链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表示联盟将在创新常态运营和重点工作协同持续发力,打造国内一流产业联盟。

据介绍,央企电商联盟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已有67家中央企业和76家国有企业加入,成立15省地方工委会,全面覆盖能源、通信、制造、军工、交通、建筑、物流等战略性行业,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拓展务实合作,引领央企电商创新协同发展,推动成员单位创新实践,做大做强互联网行业“国家队”。2018年,联盟交易规模达3.98万亿元,占比央企电商总交易规模94.2%,聚拢客户资源7.64亿(企业客户230万、个人客户7.62亿)。联盟工作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在联合采购方面,联盟聚拢24家中央企业11类10万余套通用软件采购需求,采购总金额1.7亿,节资率达50%。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推进大数据跨境资源共享,建立63个战略信息渠道,分发7200余条海外项目信息,累计撮合交易513亿元。在资源共享方面,推进商旅应用中台建设及后台资源接入,整合17家航司、11028家酒店资源,促成公务出行应用10余家央企的对接合作,实现多维度共享,助力降本增效。在创新引领方面,联盟推动成员单位在商业模式、平台业务、产品服务和技术应用等方面创新进取,平台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应用的重要部署,联盟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借助中央企业资源,依托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智能合约、实时加密、不可篡改等特点,建立公开、透明、安全、可信的联盟链,应用于供应链金融、跨境电商、大宗交易等多个业务场景,打造一体化电子商务协同运营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数据互通、业务融合,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创新发展。国网电商、中建电商等9家企业已上链接入,联盟成员单位也将逐步接入联盟链核心节点。

下一步,央企电商联盟将以助推中央企业创新发展为目标,依托联盟链,打造央企电子商务统一协同平台,深化三个机制(数据共享、聚拢采购、联合营销),强化资源共享,推进务实合作,在体制机制创新、业务协同协作、资源互补共享等方面加强协同、共赢发展,全面服务于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培育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