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电商联盟“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10:13

5月29日,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京召开。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联盟理事长杨东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徐以汎出席会议,并为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联盟秘书长樊涛主持会议。

4.jpg 

杨董事长作会议致辞,他指出“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新时代背景下,央企电商联盟把握中央企业跨境电商协同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发起成立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全面整合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研支撑、市场导向”的原则,将围绕中央企业“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支撑和服务联盟成员单位跨境业务开展,重点要在强化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研究、提高成果水平、建立协同机制方面取得突破。

成立仪式上,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谢娟娟教授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规模、特点、影响因素、问题与对策几个方面方面,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了对外贸易的情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徐以汎主任结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的经验,为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设性意见;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薄文广副院长分析了当前央企发展“一带一路”的投资特征及面临风险,指出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社科院孙强博士基于与Amazon业务的比较研究,为联盟“一带一路” 发展提出产品设计建议。

央企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中国外运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峰在发言中说,加入联盟以来,中外运在跨境电商业务中与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务实合作,盘活了优势资源,扩宽了业务渠道,开拓了国际视野,希望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创新联盟发展合作模式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将在战略部署、经济研究、贸易投资、跨境物流、金融创新等方面发力,力争成为中央企业“一带一路”的“知识云端”、“思想聚集地”、“信息枢纽站”、“合作助推器”,为构筑“智力丝路”,促进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