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区块链协同工作组 召开首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7:13

2019年7月18日,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区块链协同工作组召开首次工作会议,金融实验室和中建电商对联盟区块链的合作形式及发展方向达成一致意见探讨联盟区块链业部负责人、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金融实验室负责人、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秘书处办公室代表协同工作组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建电商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事等人员参加此次工作会议。

会上,联盟区块链协同工作组两家组长单位中建电商和国网电商金融实验室分别介绍各自区块链整体情况和发展现状,明确了联盟区块链合作形式及发展方向,并与央企电商联盟探讨协同工作组下一步工作计划并达成一致意见一是由金融实验室组织牵头建设联盟链,选取5个区块链协同工作组成员单位部署区块链节点;二是制订具体的节点准入规则,将第一阶段上链的5家单位作为核心节点,第二阶段上链的单位作为二级节点,第三阶段接入外部区块链,设立为侧链节点;三是制订联盟链建设方案,同时调研区块链协同工作组成员单位业务场景需求,对5个节点的应用场景进行梳理,结合成员单位具体业务建设区块链节点;四是5个节点单位达成一致意见后,联盟于7月底拟发通知,召开区块链协同工作组成立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工作组应用推广与联盟链建设与在研标准等内容开展了广泛、热烈、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确定后续工作安排。一是制定详细完整的联盟链方案及节点准入标准;二是调研区块链协同工作组成员单位业务场景需求,梳理应用场景;三是召开区块链协同工作组成立会议,打造联盟链的共赢生态,共同推动价值互联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