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联合采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0:07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关心指导下,本着“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价值理念,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各成员单位凝心聚力、协同发展,联盟规模日渐壮大,务实合作取得实效。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明确将“搭建联合招标采购平台,建立采购结果复用体系”作为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通过联合采购形式,聚拢通用软件采购需求,统一采购流程和规范,集中开展软件采购工作,电商化选购实现精准的履约执行,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同时,建设央企潜在投标人信息库和评标专家库,开展全流程电子化、专业化、个性化、精准化交易,提高效率和公平性。对所有入驻供应商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采取有效的考核机制,确保平台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既有电商化标准品为突破口,推进专业物资品类的采购结果互认,形成采购结果复用机制,降低采购交易成本,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

 

2019年工作安排

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依托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的通知》,聚拢软件采购需求,共享优质采购资源,提高采购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正版软件采购效益。按照《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方案(试行)》,以“自愿自主、依法合规、公开公平、共享互利”为原则,在2019年试行开展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并于二季度以通用软件为试点落实软件联合采购工作,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打造共享共赢协同合作大局。

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负责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的具体协调和组织实施,协同各参与单位收集整理软件采购需求,形成联合采购实施方案。负责建设运营中央企业联合采购专区(以下简称“联合采购专区”),提供在线招标采购和交易服务,保证系统平稳运行。电商联盟组织各相关央企单位在联合采购专区注册并开通企业账号,建立线上通知、公示的渠道。电商联盟组织发布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信息,依据采购结果组织商品上架、下单采购、供应服务、履约结算、供应商评价。

说明:《中央企业软件联合采购工作方案(试行)》详情见网站“联盟文件”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