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派客:中国石化“互联网+供应链”应用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16:15

易派客是以工业品交易为核心的大型电商平台,也是满足中国石化企业对供应链的巨量需求而集成建立的一种SC2B(Supply Chain to Business)电商新模式。中国石化每年固定的资源需求量超过2000亿元,范围横跨二、三产业,覆盖行业有66种之多,每个行业背后都需要一条供应链支撑,因此,易派客的应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打开企业资源“围墙” 共享专业采购优势

易派客的前身是建于2000年的中国石化电子化采购系统,2010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中央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电子化采购系统的使用大幅提升了中国石化对优质资源的获取能力,仅“十二五”期间,就节约采购资金近300亿元,有效降低了生产建设成本。2015年,中国石化在原有电子化采购系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结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成了更具灵活性、开放性、共享性的易派客工业品电商平台,并于2016年4月18日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中国石化将多年采购优势以“互联网+”的形式与社会共享的一种全新尝试,打开了企业资源围墙,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同时也促进了相关产业的改造升级与提质增效。

中国石化通过与神华、宝钢、一重等70余家国内外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不仅加强了自身采购优势,也促进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进步和发展。利用易派客将这一采购优势与成果社会化共享后,除了满足自身生产建设需要,也提供给其他企业一套整体的物资采购解决方案。

易派客具备的四大特点:

1.保证品质的专家采购。9家科研院所和8家设计院的技术支撑团队,可为易派客的采购提供工艺设计、技术标准、质量检验、性能评价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同时,中国石化拥有一支强大的国内外采购队伍,在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设有境外公司,进出口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依法合规的行家招标。中国石化具有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颁发的两个甲级招标资质,是国内最资深的招标代理机构。它们在8个城市设有招标机构,有超过200人的招标管理骨干队伍,不仅如此,评标队伍也不容小觑:专业深厚、,评标范围涉及大宗原材料、耐用及快消品、合金材料、专业设备、仪器仪表、精细原料、特种材料等56大类物资。

3.尽职到位的管家服务。超过两百万种品类商品的资源管理;汇集需求并提供满足个性化需要的需求管理;提供质量监造、催交催运、到货检验、技术协助、售后服务、交易纠纷处理等一站式质量管理。

4.创新共赢的大家共享。提供超过3万家供应商的供应资源;与工商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为有融资需求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快速便捷、低成本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以中国石化遍布全国的直属企业物资采购部门和各类营业网点为基础,搭建现代化物流管理和配送模式,建立供应链物流体系。

二、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助力世界制造服务中国

2017年4月18日,易派客正式启动运营了国际业务平台(英文),这标志着继工业品电商平台后中国石化的又一重大创新,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重大举措。日后,国际业务平台将以服务全球为核心,引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助力“世界制造”服务中国,更好地促进国内外工业贸易的互融互通。

   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英文站)三大核心功能

1.专家寻源、优中选精,打造全球工业品展示推介平台。依托易派客关联方服务指数评价体系,在全球范围内甄选“高、精、尖”优质资源。

2.大家共享、互利共赢,打造全球工业品服务支持平台。全面扩展增值服务,推出覆盖国际贸易相关环节的物流、监造、保险、金融、结算等多项业务,让成本更可控、交易更安全、贸易更便捷。

3.管家服务、融通供需,打造全球工业品贸易融通平台。发挥遍布世界各地的专业化、国际化的贸易团队优势,当好服务管家,提供专业支持;为国际买家和供应企业双向定制贸易策略;针对上下游、内外贸、线上线下实际情况,系统提供贸易解决方案,让供需各得其所。

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的建立,对于优化国际间资源配置已初见成效,特别是金砖专区的设立,让双边贸易实现了互利共赢:巴西的石蜡用户通过易派客成功寻源,达成采购;来自俄罗斯知名氧化镁生产企业——尼克化学,通过易派客成功将氧化镁及氢氧化镁引入中国市场;南非国家电力公司与易派客交流,即将全面展开采购合作……

展望未来,易派客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坚守“让采购更专业”的理念,持续创新,不断挖掘供应链价值,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易派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颜家佳 汪卓